2011年2月28日

黑天鵝 Black Swan,天鵝與天鵝母

黑天鵝 Black Swan
黑天鵝,改編自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-天鵝湖

天鵝湖大家應該都很熟悉,在孩童時或多或少有聽過,有個公主被施咒,變成天鵝,猶如美人魚和睡美人一樣,需要親愛王子的愛才能破解詛咒,後來出現了一隻黑天鵝假扮白天鵝去誘惑王子,......然後呢?

娜塔莉波曼(Natalie Portman)主演的黑天鵝,應為芭蕾舞劇中的第一版本的悲劇版本,王子受到黑天鵝的誘惑,捨白天鵝而去,,白天鵝抑鬱而終。

但童話故事中卻是上演著第二版本,黑天鵝抗拒了巫師父親的命令,雖真的愛上王子但決定放棄王子,讓白天鵝與王子歡喜收場。

當然,也有雙雙逝去的版本。

娜塔莉波曼,因主演黑天鵝,榮獲第83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獎
其精湛超群的演技已無需討論,那令人感覺顫慄又無辜脆弱的表現,實為一絕。

看完之後需要一小段時間去消化妮娜(娜塔莉波曼劇中角色)的精神狀態,她情緒不穩到讓我懷疑,是否她母親對她的教養也是個人壓力幻想出來的,之所以會這樣的懷疑,也完全是因為那塔莉波曼把妮娜的精神狀態詮釋的極為逼真。

妮娜的母親為前芭蕾舞者,因生產妮娜之故,便在28歲(應為芭蕾舞者趨高之齡)退休。

或許是被男人拋棄?(但我不是很清楚,她數次通電話的對象是否是其它家人)
也或許是事業不順?(懷孕生產可能是才華不足的藉口,藉此黯然退休)

總之,其母的養育教導詭譎壓抑,一喜為自己的女兒是個優秀的芭蕾舞者,而一悲為將自己運途不順的情緒,完全轉移到自己的分身上,時時刻刻對妮娜緊迫盯人,從開頭不久妮娜不接母親的電話,以及中段其母拒絕莉莉來訪即可而知。

但母親給妮娜的存在感卻也是相對巨大,錄取白天鵝的當下馬上與母親連繫,可以感受到妮娜對母親極大的依賴感,而在母親買了慶祝的蛋糕但妮娜不想吃的那一幕,一推一怒的拉鋸狀態,在窄小的廚房裡,可以感受到彼此情緒一觸即發的緊繃感,令人不住屏息。

那種緊張的感覺,忍不住會覺得自己就站在旁邊想要脫口而出:你們夠了沒!!

(而且你們家永遠都不太開燈是夠了沒~"~)

其母完全把妮娜當做是自己的"東西",時時刻刻的追魂CALL,不論是面對面或是手機,就算是無預警地要扒光妳的衣服,也不容拒絕。

當她幫尼娜剪指甲的劇情,一刀一刀剪下去,都在傳達:
你的傷是你自己抓的,妳的毛病,妳的一切,我‧最‧清‧楚,現在我要幫你剪掉你的指甲,我‧生‧給‧你的指甲,以免你再抓傷自己,我生的你。

『 you‧are‧mine!! 』妳是我的東西!
因為我為了妳,放棄了我的一切,所以妳必須聽我的。
她眼睛直視妮娜(鏡頭,即觀眾)的時後,無時無刻都在宣告這些!

在母親不時地侵犯自己的隱私與身體自主權之下,在莉莉來找她的那天就全都爆發了,在其中過程就已經鋪陳了一些她不滿的橋段,以重物抵住房門或是浴室的門,丟棄母親為她布置成小公主房中的布娃娃......畢竟在自慰時熊熊發現母親睡在身旁,不失手把她打死也嚇去半條命!!
(自慰為體認角色需要,無礙)

最後她撕毀了母親畫室中所有看似嘲笑她的的畫,在此,為何我分不出到底畫的是母親自己還是妮娜?或許是因為母親愛的妮娜其實是病態的愛自己,用妮娜來彌補自己人生的缺憾,所以你分不清她畫的是誰。

母親是妮娜,妮娜是母親,而其他人也都是妮娜。(繞口令?!)
母親把妮娜產出,妄想她是成功的自己;
而妮娜也將他人幻覺成自己,不論是路人、莉莉、或是貝絲,妄想這些人都是成功或不成功的自己,
母親將控制,把妮娜當做自己;妮娜用偷竊來妄想成為貝絲,
在這些前提下,遺傳的力量真是強大。她們母女根本一模一樣!

後來幻覺像發了狂似的不斷發作,最後妮娜傷了母親,也讓幻覺傷害了自己。


但是,妮娜嚴重的精神分裂以及幻覺,你真的能確定她母親的壓迫都是真的嗎?

黑天鵝 Black Swan

在最後一幕,除了夾雜徬徨、猶豫、悲慟種種情緒拉鋸,白天鵝揮別王子與巫師,最後與觀眾相望時,其母坐在觀眾席上,兩相對望淚眼汪汪,但彼此心中所想的事情可能南轅北轍.......

母親執著於能夠控制的分身,病態式的控制以及狂愛,她不願面對其實愛的是自己;
但妮娜在舞台上揮別的卻是劇中與現實的交雜,她揮別了愛人王子,離開了病態母親,卻喜悅著這些恐怖的顫慄替她帶來了完美!

黑天鵝的血淚真實,早就讓她脫離了白天鵝而回不去。
倒臥之後,妮娜成了名副其實的SWAN QREEN!

黑天鵝 Black Swan

後記:
天鵝母:女兒阿,我可愛的女兒到底去哪了?
天鵝:我終於要離開妳了!YES!

所以,若光是著重在天鵝與天鵝母的故事,絕對能夠先拍一部前傳『天鵝母的故事-母鵝帶小鵝』:P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Powered by Blogger